一早六點半就被飯店的morning call叫醒(上班都沒這麼早!),一陣梳洗整備行李妥當,用過早餐後又是一天行程的開始。

從高山HIDA PLAZA飯店到第一個景點高山三之町古街只要五分鐘的車程,在古街旁除了有高山陣屋可以參觀外,還有個當地的朝市(傳統市場),不過這個朝市非常小,所販賣的物品大都是漬物(醬菜)、青梅、當地蔬菜跟鮮花,我在這裡買了二顆白桃300円,大小適中,吃起來卻是汁多甜美,真是大滿足啊!不過由於時間太早的關係,高山陣屋尚未開放參觀,只能從緊閉的大門想像日劇中古代衙門的樣子。

 

離開朝市往古街走去,平矮房舍營造出古早巷弄的氣氛,黑木格、低屋簷、白紙障的江戶舊式建築一家接著一家。此時夏日的太陽已經漸漸發威,走得我們汗流浹背之際,發現了門口掛著日文與英文並列的小茶館,走進一看,卻是一間佈置傳統到不行的茶館,小巧而精緻,老板娘一句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熱情的招呼我們並送上日文英文及韓文並列的Menu,對於不懂日文卻又愛闖當地餐館的我們來說,貼心的小動作免除了我們跟老板娘比手劃腳咿咿喔喔的尷尬。古街裡除了販賣著味噌、紙扇、酒藏、織物等富有濃濃傳統日本味的紀念品外,也發現一二家現場製作的煎餅及仙貝,而當中一家老板娘居然能用流利的英文與我們交談,讓我們深感意外,這家仙貝店不但有老板娘現作的仙貝可以品嚐,如果客人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DIY哦!(代價是500円,製作10片仙貝)

 

飛驒高山祭之森主要是陳列飛驒高山祭時所使用的神輿,集合了數項日本傳統工藝精湛手法的神輿,據導遊說這些造價有些甚至高達上億日幣。也由於這些神輿具高度的保存價值,所以展覽的場地是以人工開鑿山脈,成為一個超大洞穴,用以防止紫外線、電磁波、放射能等有毒外部不良條件的侵害,洞穴最深處則是數個超大型的神輿,每個神輿上則是有著穿著傳統和服的電動人偶,這些人偶則是在固定時間會表演,如果想看完所有的表演,可能得預留一段時間才行。

用過午餐之後,參觀的是本次行程的重點之一:白川鄉合掌建築部落。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荻町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合掌式的建築村落,所謂合掌式建築的最大特色就是它那陡峭的屋頂,據說是為了防止冬天積雪壓壞屋頂所做的設計。而早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於日本當地生活形態轉變造成居住上的不便性,使得白川鄉當地的合掌式建築紛紛被改建為現代化的房屋,後來有感於這種傳統建築需要被保存的想法趨使下,在1967年開始對這些變成廢棄並且逐漸凋零的傳統合掌式建築進行修復及保護工程,由於荻町村的合掌式建築留存數量較佳,所以村民們在1971年成立了保護會,之後1976年成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群的保護地區,並在1995年12月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好啦~說了一堆資料,其實都只是為了證明合掌村是個很重要的日本傳統建築群,現在的合掌村已經是一個人潮往來絡驛不絕的觀光景點了,雖然人潮帶來錢潮商機,但也會帶來危險,因為這些合掌村的房屋全部都是木造,而且屋頂是由一層層稻草覆蓋而成,一個不注意是會非常引起火災,所以導遊在還沒到達前便提醒有抽煙的人要千萬忍一忍,不要不小心把人家的房子全燒了。  

目前荻町村所保存的傳統式合掌木屋配合觀光產業的發展,變成了餐廳或者是民宿,當然也還有是一般住家,不過如果想進人家家裡參觀,一樣是得門票的(300~500円不等),而走進紀念品商店似乎還是以傳統漬物或清酒、木製品居多,另外就是很出名的飛驒牛肉(可惜我不吃牛肉啊!)。其實如果想要仔細的將荻町村的合掌式建築全部看完的話,一天也不夠,不過吸引我的是那種小徑彎延的農村氣氛,聽說這裡的四季各有一番迷人的景緻,尤其到了冬天,藹藹白雪覆蓋在這些傳統合掌式屋頂上,像極了童話故事中的某個寧靜又詳和的村落,不過因為目前是夏天,我也只能從花五百円買來的中文介紹相冊裡望梅止渴囉!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號稱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金澤兼六園。取自中國宋朝《洛陽名園記》文中所訂的名園六勝:「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而命名的兼六園,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庭園代表,不過相較於合掌村,參觀兼六園似乎引不起我太多的興趣,不過在桂阪出口旁邊有一排賣著傳統手工藝品的老房子,有些商店裡販賣著特別的金箔酒,織物,燒器等,聽說這裡賣的吸油面紙,品質跟京都よーしゃ不相上下,跟著我一起溜出來的同事都熟門熟路的買了好多。另外桂阪出口出來越過馬路就是金澤城,不過因為不在這次的行程之中,再加上當時已接近傍晚六點,只能站在商店街上遙望了。

 


提醒:您的畫面最好在1024*768以上,要觀賞下一張照片時,請將滑鼠游標移至相片的右邊點擊,反之若要看上一張照片時則將滑鼠游標移至相片的左邊點擊。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飛驒高山及合掌村旅遊資訊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提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