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明知是場不合祖宗家法的感情,卻還是說了出來,手捧明珠,盼君知吾意,怎耐終究扺擋不過封建傳統社會的洪流,硯之的抉擇,如何去判別是錯是對?於是「還君明珠雙淚垂」,湯湯之情、浩浩之愛依舊全部悉數收進窄窄的方寸之間,一層、二層、無數層的層層疊壓,壓得硯之在面對自己的深夜中抬不起頭,抬不起頭面對他那媒妁之言娶過門的媳婦兒,怎麼能又怎麼會這樣殘忍地同時壞了二個人的幸福,硯之悔恨、罪惡錯綜複雜地在心底交雜著 ......
  只是兒女情長、世事詭譎。
  當硯之在河南的世居祖厝和他父執輩相同的逐漸生根時,心中對皓章的那份眷戀也向下盤根錯節地勞不可破,成親後三年家人見硯之夫妻兩毫無子息,以為娶到了隻不會下蛋的母雞,忙著再為硯之取二房的同時,在一夜裡,硯之體內高酒精含量的幫助下,和他那娟秀的媳婦兒行了周公之禮,原因無他,只是他不想再對第三個人有所愧咎。
  此時,硯之盼望著的,是再見到皓章。



  依舊是年逾半百的硯之、齒搖髮禿的硯之。
  硯之下意識地還顧大樹四週,找到了個位置,便「一、二、三、四....」地數著步伐,時而轉向東,然後又轉西。
  此時坐在車裡的大陸司機,見著了這從香港回祖國探親的老鄉,整路上一聲不吭,又帶了挖掘工具,停在這種破落地方,真是怪異。
  「難不成這裡有寶兒?」司機腦中迅速閃過這個念頭。
  「喂!同志!需不需要幫忙啊」司機拉長了脖子吼叫著。
  只是硯之沒理他。
  選定地方,地上泥土噴發出來的氣息,令他直回憶過去這片土地的種種,捲起衣袖、將手中的鋤頭揮力而下,剎那間,安謐的地下開始了不寧的動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