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迅速回往,停留在未確切的時間與空間。
  依舊是打打殺殺的江湖,依舊是數不完的英雄豪傑,刀光劍影。
  九超群雖無身懷絕世武學,卻是行俠仗義,路見不平的好漢子。或許是福大命大,在一次街坊酒肆的小衝突中,意外搭救了一位女子,雖然二人最後是靠著高超的「腳底抹油」神功,逃過對方的追殺,倒也意外開展一段情緣。
  女子名喚梅泠,乃是當時梅花島主梅自芳的獨生閨女,梅自芳在當時江湖上並不是個響噹噹的角色,但倒也稍具名聲。梅泠與九超群後來二人盟生情愫,以梅自芳豪爽個性,自然對九超群那種行俠仗義的海派作風贊賞有加,於是九超群便與梅泠順利的締結連理,住進梅花島。
  後來梅自芳在臨終彌留之際,將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本武功秘笈交與九超群,並交咐妥善保管,不可落入外人之手,九超群泣不成聲,悲傷中只恍忽看見秘笈封面寫著「八眼法藏」四字。之後九超群曾依秘笈所載招式勤練,也許是天資不足,無法悟出當中奧妙,因此作罷。
  九超群與梅泠育有二子,分別是九雲冶與九雲帛,雲冶個性向來豪爽,頗具乃父之風,雲帛則是話少不喜親近人群。雖是如此,九超群與梅泠亦是無大小之分的公平對待二兄弟。後來二人長大,個性更是天差地別,雲冶剛正不阿,對任何不平之事皆仗義直言;雲帛卻是個話少、心思細密,任何事情心中自有定見之人。雲冶後來出外遊歷數年回返後,向父親九超群及弟弟九雲帛述說在外遊歷種種,並向二人提及有次遇到個自稱是世外高人的自大狂,送他本「三萌劍譜」秘笈,希望他好好鍛鍊,將來必成大器!九超群看了劍譜之後大喜,不但鼓勵九雲冶,並且將「八眼法藏」一同交給九雲冶,不料九雲冶卻認為自己並不需要這些秘笈,因為他自信滿滿的認為自己在武學上自創招式,獨步天下!
  九雲冶在出外歷練之中,也跟他父親一樣,為自己找到了相愛的妻子,不過夫婦倆並不能如願白首到老,因為在生產九千宵時因為難產而亡,九雲冶為此消沈好一陣子。
  當時頗具盛名的嗚劍山莊莊主劍上卿二房所生的女兒劍如琳(劍上卿後來被非善類所害,改名骨皮先生,伺機奪取天問石,卻?牲他另一名女兒劍如冰),透過媒妁之言,下嫁九雲帛。婚後二人鰜鰈情深,育有一子,名喚九鶴淵。在家族排行上,分別是九霽天、九鶴淵、九千宵。
  當初劍上卿在嫁女兒時,除了嫁粧外,亦將「魄書」、「方圓鑑」二本秘笈讓劍如琳帶走,因為劍上卿認為這二本並非劍法秘笈,對一昧追求劍法精進的他來說,並沒有多大用處,且這樣做,在江湖上又可以讓別人說他真的是慷慨大方,栽培後進。而九雲帛在看過這二本秘笈後,不禁一陣憂心,因為連同三萌劍譜與八眼法藏加起來,梅花島上已經擁有了四本絕世的武功秘笈,若遭外人所知,梅花島必招殺戮,況且梅花島眾人向來武學上是掌功劍法並重,但並重的結果是所有人在武學成就上平平,如此並不足以防萬一,以他的觀察,島上亦無悟性奇高的族人來修練這些秘笈,況且四本秘笈皆屬九家所有,九超群基於私心,自是不肯輕易授與外人。雖然妻子劍如琳學習「魄書」已略有心得,但尚不至於爐火純青地步。而自己又專於推演易數,對於武功只是皮毛,無論是三萌劍譜或是八眼法藏,都不適合鍛鍊。此時九雲帛腦中靈光一閃,便有了個決定……..
  九超群後來病逝,面對九雲冶與九雲帛,九超群幾經考量,將島主之位傳與九雲冶,臨終前並將當初梅自芳留給他的「八眼法藏」秘笈一起傳給九雲冶。孰料九雲帛為此感到不平,認為父親不公平,便前去與九雲冶理論,希望他能將父親遺留下來的部份家產送給自己,然而九雲冶認為兄弟二人向來長居梅花島,家產便是共有,斷無屬誰之理,況且分家產有違祖訓,九雲冶自然是不願背上這個不孝之名。二人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爭吵數日後,九雲冶最後基於愛弟之心,便將「八眼法藏」、「三萌劍譜」與北島交與九雲。
  九雲帛於是帶著妻兒奴僕離開梅花島,移居北方距離不遠的小島上。
  歲月匆匆,梅花島在九雲冶坐上島主之位後,放棄了劍法,專心致力於掌功的練習,終於突破了先天的瓶頸,自創招式,立名武林,尤其以一招玉石俱焚的「凌霜千仞」讓人感到敬畏。
  然而北島的九雲帛自從跟九雲冶為爭家產之事離開梅花島之後,武林人人便認定他只是個不孝不悌的敗家子,再加上九雲帛向來孤僻,住進北島後,更是形同與世隔絕,時間一久,武林人便逐漸淡忘了九雲冶還有個住在北島的弟弟九雲帛。

乾坤輪轉四象變,人面桃花易容顏,
春風頻送蝶花戀,至此梨歌又一闕。

  九雲帛之子九鶴淵,遺傳了父親心思細密、有主見的個性,但卻沒有九雲帛的孤僻性格,九雲帛後來發現鶴淵悟性頗佳,以他夫婦倆的武學修為,必定會誤了他與天具來的天資,於是九雲帛便讓鶴淵出外遊歷拜師,曾先後向八大奇人的識三世與秋水宴之主舞造論學藝,鶴淵回到北島時,不但武學上已頗具成果,長年在外的經歷,也使他成長不少。
  九鶴淵此次回家,帶回一位他的至交,名為輦葉舟,原是無依無靠的孤兒,某日恰巧二人一見相遇,話頗投機,二人便同至舞造論門下學藝,而鶴淵返家之時,見葉舟無處可去,便將他帶回北島。九雲帛夫婦見輦葉舟舉止斯文得體,應談之間亦無任何乖違之處,便依著鶴淵之意,讓輦葉舟在北島住下。
  一日九雲帛夫婦因事外出提前回到北島,經過鶴淵房間時,卻見房門半掩,裡頭傳來九鶴淵與輦葉舟聲音,夫婦倆從門縫望去,意外撞見鶴淵與輦葉舟二個大男人正卿卿我我、耳鬢廝磨,九雲帛大驚,不經思索即衝進房間,鶴淵二人被突然而來的情景嚇得呆若木雞,四人一時無話,劍如琳終究先開口,先勸九雲帛息怒,並要兒子九鶴淵說明是怎麼一回事。九雲帛卻示意九鶴淵無須多說,並希望輦葉舟即刻離開北島!怎奈九鶴淵苦苦跪地哀求,九雲帛就是不肯讓輦葉舟留下,奴僕強行架走輦葉舟時,只聽到他回頭向九鶴淵匆忙說句:你要保重!我會來找你!
  數月之後,九雲帛病亡。
  九雲帛臨終前夕,劍如琳帶著幾名奴僕徹夜守候床邊,伺候湯藥。九雲帛自知大限已到,摒退僕人後,九雲帛向劍如琳提及當初以易數推演天機,得知未來將有九經之爭,梅花島在此次事件上有一大禍,九雲帛認為若是將此事誠實告知九雲冶,以他剛直個性,必定悍然誓死保衛祖傳之物,於是權衡之下,九雲帛便藉分家產理由,將四本經書帶離梅花島。九雲帛深知自己孤僻個性,帶著四本經書偏居在本來就不是很讓人注意的北島,時間一久,江湖人人便會淡忘此事。只是天不從人願,他自己無力再保護這四本經書,再加上大哥九雲冶武功已臻巔峰,足有能力應付不測,便要劍如琳將「八眼法藏」、「三萌劍譜」、「方圓鑑」以及「魄書」迅速送回梅花島九雲冶。劍如琳覺得「八眼法藏」與「三萌劍譜」本是九雲冶之物,交回本是應該。然而「方圓鑑」「魄書」是他父親給他的嫁粧,沒有一併交出的道理,只是在九雲帛堅持之下,劍如琳只好連夜將經書送回梅花島。
  縱然劍如琳一再安慰九鶴淵父親病故的原因不在於他,但鶴淵仍舊自責不已。
  一日深夜,僕人秋瑩帶著數十位陌生面孔持刀劍衝入大廳,對著九鶴淵要東西,九鶴淵雖不明所以,仍怒斥秋瑩此等行為與強盜無異,並與之發生衝突,劍如琳聞聲趕到,手持「魄書」向秋瑩等人表明經書在他手上,並以迅速的輕功奔向莊園外的梅林,秋瑩等人尾隨而去,九鶴淵亦準備前去支援時,劍如琳卻突然從布幔後走出來,阻擋鶴淵前去,並將一封錦囊交與鶴淵,要鶴淵天亮後再打開,並囑咐鶴淵不到雞鳴絕不可踏出大廳一步,鶴淵在還沒搞清楚一切時,劍如琳便消失不見蹤影。
  對九鶴淵來說,此時的分分秒秒是異常難熬的,他不斷聽見外頭有慘叫的聲音,想開門走出大廳,卻發現大廳無論是門窗早已被封死,這越啟發他內心的不安,他無助的來回踱步,直至聽見第一聲雞鳴時,大廳四周門窗如同觸動機關般的自動敞開,鶴淵急切走出大廳,看到的,卻是滿地的死屍與一片祝融肆虐過後的破落家園,再回頭,發現自己待過一晚的大廳也竟然是死屍滿地,一片焦黑!他想到那封錦囊,迅速取出一看後,是他母親劍如琳的筆跡,信上向他說明當初父親九雲帛的預測,並要她將四本經書送回梅花島的經過,只是她自己考慮到多年前江湖人人知道四本經書都在北島,時間再怎麼沖淡記憶,仍會有人記得這件事,於是她自做主張留下「魄書」,將另外三本送回梅花島,劍如琳告訴兒子九鶴淵,她利用「魄書」上的術法將整個大廳隱藏至另一個空間,只是她功力不夠,未能搬移整座北島,不過劍如琳亦利用了北島的地理位置及自「魄書」習來的術法,讓北島週圍終年濃霧繚繞,使外人無法進入,劍如琳信中也告訴九鶴淵,這樣的術法只能維持二十五年,時間一到,術法消失,北島也將重現世人面前,在這段期間,她要九鶴淵留在北島。信末提及:鶴淵吾兒,母親誘敵離島,將數天後返回,自可安心,勿念!
  秋瑩暗自勾結魔界之人至北島搶奪四本經書,無奈只得「魄書」,其餘三本不見蹤影,再加上魔界之人黑吃黑,聯合起來將「魄書」劫走揚長而去後,秋瑩怒火攻心,一把火燒掉北島,令秋瑩納悶的是九鶴淵莫名消失,而三本經書不見蹤影,他靜下心來仔細分析了一下,發現三本經書最有可能的去處應該是梅花島,於是他匆忙奔至梅花島,向九雲冶說明北島事變,遭魔界之毒手,並佯稱自己是唯一的存活者,少主九鶴淵及主母劍如琳皆慘遭不幸,九雲冶悲痛難抑,便設二人靈位奠祭一番。
  此時秋瑩深覺若要取得三本經書斷然是不可能再與魔界合作,再者九雲冶武功不凡,想要撂倒老傢伙並非易事,合作對象必須謹慎再謹慎,所以當他聽聞血眼沙陀與風中行者這群師徒的事蹟時,幾經交涉,雙方都同意為三本經書之事共同出力合作。
  於是便發生了梅花島滅門血案,九雲冶連同梅花島深葬海底,九霽天兄妹逃過一劫,後來秋瑩化身寒雨夢中人,棲身不夜天,正式連合蘅佛子計謀奪取九經,江湖風波為此再起波瀾,孰料血眼沙陀等人再度復活,九雲冶當年冰封被解,血眼沙陀打敗九雲冶,擊斃夢中人,而血眼沙陀、風中行者、梅郎浦追昔、九千宵等人,也因為種種的是非恩怨,掩沒在江湖浪波……

睥睨壯志歌高臺, 十方黃土漫塵埃,
掌拳生風造是非, 刀劍影動百戰殆,
爭王天梯無盡處, 奮起力竭卻臥階,
漫說霸業成誰手, 血路英雄不完骸.

  二十五年的歲月,北島依舊是北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遍地植梅的北島,在梅花綻放的時候便隨風凋落,如果說懷擁天地七步階的梅林泣血是一奇,那麼北島落梅殤也算一絕吧。只是二十五年後,北島不再叫北島了,濃霧散去的剎那,在靠近岸邊的水面上,刻著的,是「梅殤島」三個大字的石碑。九鶴淵也不再是九鶴淵,二十多年的等待,等著母親劍如琳,也等著情人輦葉舟,九千多個日子的流逝,使他在武學及各方面的修為頗有精進,然而卻不曾盼到當初對他允諾將會回來的身影,當年慘案沒發現母親的遺體,應是順利逃脫了吧?那輦葉舟呢?!浪跡江湖的日子使他忘了當年的誓言,抑或是他也像大伯父九雲冶一家的遭遇一樣,捲入江湖是非而湮滅了呢?母親當年費心設下的術法褪去後,他不再是九鶴淵。
  而是「月影九千宵」。
  使月影九千宵家破人亡的仇人已死,九經之爭背後隱藏的,是更大的騙局與陰謀,對千宵來說,再也無意也無力去捲入這些紛爭,剩下的只有等待,以及那份明知無法再圓的夢……
  雪再次緩緩飄下,衣帶任風撩撥,月光依舊清明,陪伴的,又是什麼呢……

蟾光耀深冷香林 蕭瑟處 人單影
梅殤空盼三十年
雪伴瓊英落 望斷九千宵
飛點處 盡是離人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