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雅虎新聞提到目前醫學院學生不願意選擇外科就讀,導致醫院外科醫生缺乏。

  報導中還提到培養一名外科醫生需花費其他科系醫生更長的時間,而且外科醫生也比較容易引發醫療糾紛,這些因素造成了外科醫生的嚴重缺乏。

  這次老爸車禍住院,有天下午隔壁床住進了新的病人,什麼原因不清楚,大略知道是急診轉過來的,也是在等開刀,雖然每隔一段時間便有護士來觀察這位新病人的狀況,但是因為始終無法進開刀房,對於病人來說,護士的巡視變成了一種無益於解決自身疼痛的安慰行為。

  等到傍晚,等到晚上,深夜十二點,隔壁床的病人依舊還沒進開刀房。

  病人及家屬再也無法按耐開始在病房咆哮護士及值班醫師。

  醫師滿口無奈的告知家屬,醫師目前還在開刀房,而且醫師每天都有安排病人進行手術,而對於需要手術的急診病人,因為是臨時案子,只能看情況安排急診病人進開刀房。

  只是這樣的說法不但不能安慰急切的家屬,反而引起他們更大的反彈,說一些什麼難道別的病人重要,我們就不重要,就該等待之類情緒話語。醫師連口的抱歉,也說明醫院找不到外科醫生開刀是目前很普遍的現象,這不是他們能力所及的,況且負責開刀的醫生現在也還很辛苦的在開刀房為別的病人進行手術,能做的也是只能請家屬耐心等待。

  我看了手錶,十二點半。

  手術房的病人在搏鬥,醫生也在奮戰。

  病人為自己的健康搏鬥,醫生為他自己的工作奮戰。

  台灣的醫療體系或者說品質,或許不是最差,但卻感覺得到正在腐化,我們的健保制度、醫療人員體系都不斷的在變壞,真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所面臨的,會不會是每月繳高額健保費用,卻依舊要另外支付昂貴的看診費,而且不見得有醫生可以為你診療的窘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