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點半,手機響。
  「起床了沒?」馬克先生問。
  「早起來囉,我等會兒就可以出門去接你。」
  「好的,那你快到時再給我個電話。」

  一掛上電話,手機才放回桌上沒多久,就馬上聽見窗外斗大的雨滴打在屋簷上的聲音,心想不妙,我的假期才正要開始就下雨,看了好幾天的氣象預報還是失了準頭,來不及後悔,畢竟七點的復興航空班機已經在松山機場等我囉。

  到了機場報到之後劃了位,通過海關登機門,就看到我們要搭的居然是雙螺旋槳機,心裡突然覺得有種老舊機型的感覺,上了飛機找到座位後才令我很想笑,因為一 般的坐位都是面向機頭的駕駛室,但是我們的座位是在最前頭的第一排,不過卻是360度大旋轉的面向機尾,而且整座飛機就只有這個座位是這樣安排,我跟馬克 先生雖然相視無言(臉上三條線)卻也不得不坐下,馬克先生還以安慰略帶挖苦的口氣說著可以滿足當空少的願望(可是本人從來沒有這個願望過啊 U_U )。一切準備就緒,就在飛機即將起飛時,空姐突然走至我旁邊,從一旁的木櫃裡抽出另一個座位(!!)後從容的坐下繫安全帶,這時坐在靠窗的馬克先生表情扭 屈的痛苦忍笑著,與我們面對而坐的歐巴桑盯著馬克先生(我又三條線了),我只好趕緊低頭專心啃起從商店帶上來的早餐,裝作一切沒事。
  不過這麼好玩又特別的座位還真是我們第一次坐到,後來跟空姐小聊一下後才知道這個座位原則上是不會劃給客人坐的,除非在班機客滿的前提下。好吧,班機客滿,我們又剛好是最後才劃位,有點中獎的味道,來吧,就這樣拿起相機拍下了這次旅行的第一張照片。


  完全沒安排行程的我們(雖然包包裡還是安慰性的帶了一本旅遊書)出了機場到了位在西嶼的民宿後,好心的民宿主人提供了我們一些旅遊資訊與景點,稍做休息後,就出門騎上租來的摩托車開始今天的行程......
  ㄟ......可是我們沒行程啊!烈焰陽光下的203公路上久久才看得到一輛車子急駛而過,更別想會有什麼行走路旁的當地人來詢問意見當參考。突 然看到前方有個指標左彎後有個螃蟹博物館,頗具知識性(符合本人),沿著指標方向走啊走......到了叉路不見指示路標,只見碼頭景色,一旁還有立牌寫 『竹灣村』,漁港邊的護欄上還有著阿嬤剛掛上的棉被,馬克先生才在說要幫我在這裡拍照(真奇怪的想法)而已,機靈如我,先下手為強了。


  相機一拿出來,二個人就開始莫名其妙的瘋狂按快門拍了一堆莫名奇妙的照片。(不宜刊出。)(呃......不是要去螃蟹博物館嗎?)

  離開竹灣村,沿著海岸線的小路讓我們欣賞海水漂亮的漸層色,太陽還是頗大,看到一處小沙灘,二人欣喜若狂的丟下摩托車去踩水(完全忘了什麼螃蟹博物館了),不過只是踩踩水怎能滿足我們,經過短暫討論後,決定回民宿拿裝備前往旅遊書上介紹的夢幻沙灘。

  是的,我們要去夢幻沙灘,『細軟海沙,湛藍海水』,旅遊書上這麼介紹著。一想到就讓人興奮起來,趕緊騎上摩托車,加速前進,突然我靈光一閃,告訴騎車的馬克先生說:「今天的行程是不准迴轉!No U-Turn!順 著路隨便亂走,直走轉彎都可以,哪裡有趣就哪裡停車。」馬克先生立刻就答應這充滿隨興意味的玩法,馬上的右轉騎進一條羊腸小徑(呃...... 那夢幻沙灘呢?!),雖然是柏油路面卻也不少坑洞,緊靠路旁的田地上散落幾隻牛群低頭吃草,吸引了我們這二個來自城市的鄉巴佬(這張不文雅的照片是由馬克先生拍攝):


  只是我們的No U-Turn計劃才開始之後就馬上被攻破,這條小路是有盡頭而且是這個地方:
(馬克先生還很得意的說這不是觀光客會來的
(即使當地人沒事也不會來吧-.-)


  不情願的沿原路走回203公路,時近中午(看太陽的位置應該中午了吧,二人都沒戴手錶),肚子好餓,二人開始注意沿路餐廳,不過一路走來除了一片草原 或防風林或幾戶人家外,沒看見什麼餐廳,後來的「田媽媽家常菜」指標吸引我們的目光,好像不錯,又轉了彎,看見一群矮房,矮房前有個停車場,落著二三部遊 覽車,心想有遊覽車就應該沒錯了,又將摩托車騎進矮房間的小巷弄,尋找之際,聽到一陣廣播說什麼賣牛的到哪裡哪裡,又引起我們的注意,看過人家賣菜賣肉沒 看過人家賣牛,馬上停車找,穿過小巷左右觀望卻發現迎面而來的是......





  後來才知道這個地方是二崁古厝,2001年由內政部劃為傳統聚落特定區,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而文建會推動的「二崁聚落保存計畫」,也 讓數百年歷史的古厝群透過社區總體營造,保存了非常完善且富人文氣息的老建築群,而二崁村也成為澎湖地區唯一的社區總體營造地區。這裡的全村居民都姓陳, 居民除了以農漁為生外,還有中醫師,自從中醫被政府納入管理後,這個行業就在二崁村逐漸式微。目前古厝似乎已修繕完成,仔細參觀可發現不少有趣物品。而二 崁村的信仰中心-二興宮,裡頭的一磚一瓦都透露著古老的訊息,還可看見日治時期及民國初期的鄉民捐獻石碑。


  就在這群古厝中,有戶在賣手工研磨的杏仁茶,又餓又渴的我們於是走進去買了二杯來嚐嚐,想不到還真的很好喝,杏仁香味自然,不似某些夜市販賣的那種強烈刺鼻,設七媽媽旅行團在幾分鐘前如旋風般的掃過這間古厝,賣杏仁茶的大姐正在收拾殘局,仍舊親切的招呼我們進他房子休憩乘涼,此時趁機向大姐詢問附近有何吃食,他約了的說了一二家後,我則問那田媽媽在哪?大姐則說:「哦!田媽媽早就收掉了啦。」旋即轉身入廚房忙繼續忙他的事。
  而就在我們傷腦筋午餐如何解決時,大姐從廚房裡拿出二根玉米說要請我們吃(會不會太好啊!買二杯杏仁茶送二根玉米),大姐說也剛好剩這二根,剛剛那群媽媽們沒辦法給,你們肚子餓剛好讓你們先墊個肚子,當場我跟馬克先生馬上領略到了澎湖人的熱情(真的是比全國電子還感心啦!!),就在邊吃邊聊的過程中才大約知道了二崁村的一些背景與歷史,跟後來成為聚落保存區的經過,而大姐也說這個房子不止是給外地遊客參觀,他自己也還住在裡,讓我感覺到這裡的房子不單只是觀光景點,也依舊繼續發揮著它原本的功能。最後離開前我們要求與大姐合照,記下他親切和善的身影,如果有機會到西嶼,別忘了去二崁村喝他的杏仁茶哦~



  好吧,離開了二崁村,我們沒忘記夢幻沙灘的事(什麼?!螃蟹博物館?!有這個嗎?!),於是我們回到民宿拿了裝備匆匆在附近用過午餐後便按地圖尋找有著細軟海沙的夢幻沙灘......
  瞎咪!這是夢幻沙灘?!這真的是夢幻沙灘嗎?!歐買尬!!這真的是夢幻沙灘耶!當我們雙腳踏上這片沙灘時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馬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柔軟的細沙,湛藍見底的海水,規律的海浪聲,而這整片沙灘居然只有我跟馬克先生,我們開心的尖叫,脫掉衣物換上泳褲後便狂奔向大海的懷抱,咦?!我們在幹嘛?!既然都沒人我們幹嘛穿泳褲,於是我享受到了生平第一次裸泳的感覺,重點不在於那份無拘束,而是那種完全被自然包覆的舒服。


  於是我們在夢幻沙灘待了一下午,至傍晚回民宿沖澡整頓之後,騎車往馬公市,一方面是採買曬後用品(二人都已經曬傷),一方面是找當地美味小吃與欣賞花火節的美麗煙火,雖然我沒有專業級的相機,不過我的SONY W1還是幫我補捉下了部份美麗的煙火鏡頭:


※本日美食小記
  1. 竹灣村大義宮正對面的日春小吃部有好吃的金瓜炒米粉跟鮮魚湯。
  2. 馬公市民生路跟文康街口的土魠魚羹、國軍英雄館旁的鹹酥雞(澎湖天婦羅與炸皮蛋)及仁愛路靠近中正路的清蒸肉圓(下午三點開賣,賣完為止)是我覺得好吃的小吃。

※附帶一提的:
 二崁村杏仁茶大姐的古樸民宿-澎湖二崁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