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我真的不想起床,甚至有點後悔。
  經歷昨天的早起(凌晨五點)及整天的玩樂,現在非常希望在舒服柔軟的床上再多躺一下。
  可是由於已經答應參加民宿老板推薦的東海行程,就這樣取消,好像不太好。
  勉強起床盥洗,一切準備妥當用過早餐後,民宿老板便送我們前往出發地點。


  目前澎湖旅行團所安排的離島行程中,主要都是 以南海的望安七美及北海的吉貝島,而東海的鳥嶼則是最近幾年興起的新路線,一整天的行程包含澎澎灘海上活動、鳥嶼潮間帶踏浪及、搭乘快艇參觀無人島及燕鷗 保護區,因為南北海離島在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已經去過,所以才決定參加東海一日行程。由於是當地行程,包含我和馬克先生,參加的團員約十一位,八點多在我 們滿臉睡意與連連哈欠聲中鳴笛出船。



  到達鳥嶼碼頭後,與胡軍幾分相似的領隊(馬克 先生的說法)開始講述今天的行程與應注意的事項,由於潮間帶踏浪需配合當地潮汐,所以今天的踏浪行程被安排在下午,上午的行程則是海釣或水上活動二選一, 於是領隊先生詢問有誰想海釣的,好多人舉手(呃......不會只有我跟馬克先生玩水上活動吧?!),接著領隊先生詢問有誰想玩水上活動,我跟馬克先生立 即將手伸得直直的,然後...... 然後...... 哇哈哈!!真的只有我們二位玩水上活動,這會不會太幸運了啊?!
  穿上救生衣登上漁船,先出發到適合海釣的地點,工作人員下了錨之後,領隊接著拿出釣竿分給其他團員,並教導大家如何鈎餌放竿,另一位領隊則同時請我跟馬克先生將隨身行李放在船上,準備出發至澎澎灘。
  澎澎灘是民國八十幾年後某次颱風(細節忘了)所形成的月彎型的淺灘,灘上全是珊瑚石與貝殼沙,由於是新形成的地形,在遇到颱風天、強大海浪拍打沙岸後,仍舊會改變澎澎灘的形狀,就像是龍甩尾,因此澎澎灘也有另一個名字叫活龍灘。(以上是領隊口述資料)
  好吧,澎澎灘也好,活龍灘也好,我與馬克先生還是要玩水上活動啊,於是當地的二名工作人員,其中一位騎著水上摩托車,另一位與我們一起坐上拖曳的香蕉 船,就這樣子向澎澎灘出發,ㄟ...... 等等,是騎摩托車的大哥看我們熟練樣,所以不用講解就開始甩尾了嗎,不好吧,我心情還沒準備好要翻啊,不是要先登上沙灘禮貌性打個招呼才開始的嗎?而且船 上還有他的同事,不至於就翻吧?!不過這位大哥的第一次甩尾被我們壓制後,似乎心有不甘,他加快速度劃出圓弧,船身已經開始嚴重左傾,坐在我前方的馬克先 生好像已經放手一搏,好吧,就來吧,就翻吧,一個甩尾,就在落水前,咦?!那是誰的拖鞋飛過天際?!吃了一、二口重鹹海水後,浮出水面聽到原先坐在我後面 的大哥在找著他飛掉的拖鞋(哇哈哈哈哈)......
  就這樣,二位工作人員大哥,為我跟馬克先生二個人服務,什麼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甜甜圈、浮力板玩到沒力,跑到帳蓬下休息沒幾分鐘,又被大哥熱情的叫 去繼續,還辦起PK賽,連大哥都忍不住下來跟我們一起同樂,相較於沙灘另一邊一二百人排隊等著玩水上設施,我們真是幸運又幸福啊!!

  某甲:「ㄟ!你們看那邊怎麼只有二個人在玩啊?」
  某乙:「對啊,真羡慕他們二人不用排隊就可以玩。」
  某丙:「搞不好人家是花大錢才有的VIP享受啊!」
  某甲:「也是啦,不然怎麼會那麼好......」

  (以上純粹為滿足個人虛榮心之設計對白,哈哈!)


  約莫十一點左右我們回到漁船改搭快艇參觀無人島及燕鷗保護區,領隊大哥除了介紹澎湖現有燕鷗種類之外,也就鳥嶼命名由來及特殊的六角型玄武岩地形做了完善的導覽。


<
  回到鳥嶼碼頭,吃過午餐及略作休息後,出現了另一個旅行團加入我們下午潮間帶行程。
  所謂潮間帶就是指漲潮時被海水淹沒,退潮時則露出的岩石地形,這種岩石地形在海水退去之後,通常會留下來不及跟著退潮海水返迴大海的生物,當中以貝蟹 類居多。而就在領隊大哥講解如何尋找潮間帶生物時,另一位工作人員將一條黑黑長長軟軟的東西丟到大家面前(噔!),領隊大哥隨即檢起來甩晃幾下,那物便噴 出一道細長水柱(噔噔!),就在要介紹這個東西時,又再噴出一道白色濃稠液體(噔噔噔!),領隊大哥見狀馬上將白色液體接在手裡(我要尖叫了!!!!)。
  原來這「黑黑長長軟軟」的東西叫小黑參,也屬於潮間帶常見生物,牠噴出的白色濃稠液體對傷口有良好的保護效果,領隊大哥則打趣的說,小黑參還有另一個 名字叫海老二,因為你把牠放進海水裡,搓幾下(邊說邊示範動作),牠就會變硬,離開海水(直立握住),牠就會變軟(果然垂下來),等等大家自由活動時可以 試試看(竊笑)。
  領隊大哥接著帶領我們走到觸摸區,這個區域裡有個半天然的大水坑。之所以叫半天然是因為原本這個大水坑有個缺口,不過缺口部份明顯的用水泥補滿,裡頭有各式各樣只有在DISCOVERY看過的海洋生物,在領隊大哥逐一介紹之後,就讓參與的團員們觸摸。
  這些生物明顯是領隊大哥們事先就準備好的(領隊大哥也不否認),不過對於我們這些觀光客來說,重要的不在於去記住這些生物的名字(老實說,上午燕鷗的種類我早忘光),而是透過欣賞與接觸這些生態景觀,讓我們這些來自高樓大廈的城市人,對自然有更深切的體會,也了解到保護牠們的重要性。



  結束東海行程回到民宿時已近六點,窗外夕陽直射屋內,二度曬傷的我們已經無心觀賞(很可惜!),只記得一昧的開冷氣跑浴室沖澡跟開電視(真是標準都市 人啊!),就在精神與體力獲得稍微歇息後(其實是小睡一下,沒辦法太累了 Orz),小雞(捨棄台灣本島的工作來澎湖定居當老師的朋友),開車來接我們,趁著夕陽餘光去參觀另一種玄武岩地形所造成的岩瀑景觀,在車上也同時決 定在看完岩瀑後回馬公用餐買土產(送同事及家人之用)再到東台古堡觀星。
  觀星耶!雖然小雞車上帶有星座圖,可是我們三人除了北斗七星外,其他星座沒認識半個。起初小雞說如果不怕「那個那個」的話可以帶我們去完全沒光害的地方看 星星,我和馬克先生毫不考慮的就點頭說好。用完餐在馬公市買完土產後已經大約十點多,深夜的203公路已經沒什麼車,尤其回到西嶼過了池東後,蜿蜒的公路 彷彿就只剩我們一台車,到內垵轉進澎五公路後沒多久,連路燈也沒了,這時車上三人仍舊開心的聊著天,再轉進一條只容一輛車通行的小路,坑疤的柏油路面配上 二旁叢生的雜草,我說我們可以回頭嗎?(我是俗辣),小雞說來不及了,要迴轉只能往前走到古堡旁的軍事營區門口空地,只是車子開到那裡,離古堡也就只剩幾 步路的距離,此時車上的電子鐘顯示著十一點半,心想反正既來則安,也許上頭有著漫天星空在等著我們發現。
  下車的那一剎那,我就想上車離開了。
  陣陣涼風吹得我猛生寒意不說,抬頭天空不但看不見星星,連月光也因為被雲層遮擋而黯淡,山頭四週似乎有層薄霧般的看不清楚遠方馬公市區夜景,小雞提議往古 堡裡走也許會好一點,我此時堅決的說如果你們要進去那我在車上等你們,小雞說那好吧天氣也許真的不好沒法觀星,於是三人便上車,打道回府結束五分鐘左右的 夜訪東台古堡行程。


  回到民宿,我和馬克先生下車後與小雞道別,並感謝他今天晚上開車帶我們玩,在目送他離開後,我轉身準備走進民宿,馬克先生說:「天氣明明很好啊!」

  我抬頭一看,滿天的星星襯著一輪透亮的明月。



※後記
 隔天,我分別問馬克先生與小雞。
 「昨天站在古堡大門前往裡面看,你看到什麼?」
 「我看到大門二側有樓梯。」
 「嗯...... 我沒看到有樓梯。」
 「那你看到什麼?」
 「我看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