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2005年08月05日

作者:杜震華(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著名的荷商飛利浦公司將在台灣的半導體亞太業務總部移往中國上海,經濟部表示外商因業務考量而移轉總部的作法相當正常,將予以尊重,但將確保其在台業務不減少,並將設法減少跨國企業中國及商務人士的來台限制。
  如果這是單一事件,那麼就沒有值得大驚小怪之處。然而同時發生的一些事件,就可能讓我們心情沉重:
  首先,是美國高科技市場諮詢公司ISUPPLI近日發布市場分析報告說,中國大陸今年將佔有全球銷售額的15%,超越台灣的10%,成為美國和日本之後的世界第三大晶圓設計中心,而我們卻還在限制晶圓廠商對大陸的投資。
  其次,我國上半年僑外投資案件比去年減少一成,金額減少三成。而且投資總額的三成來自於加勒比海的租稅天堂,其中可能不少是台灣本身的「出口轉內銷」型的外來投資。

  外商總部漸移大陸

  其三,中國和東協自由貿易協定中最重要的「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貨物貿易協議」已經在今年7月開始實施。除四個東盟新成員以外,佔雙邊貿易額95%的7000項產品開始逐步降低關稅,將在2010年完成降稅。預期這將吸引許多將進入亞洲的外資轉向中國或東協。
  其四,許多外商紛紛裁減在台營運,將其「大中華區」總部移往大陸,使得跨國企業經理人往來台灣的人數銳減,五家擁有台灣航線的歐洲航空公司中的四家,取消了台灣航線。三年前才開闢台北直飛洛杉磯的美國航空,也放棄了直飛台灣!

  如果你已經覺得有點擔心的話,告訴你一個台灣平面媒體幾乎沒有報導,但卻令人扼腕的新聞:美商聯邦快遞在上個月初宣布,將投資45億元台幣,由明年8月開始建設至2008年落成啟用,在廣州白雲機場建立亞太轉運中心,屆時將關閉位於菲律賓蘇比克灣的亞太中心。
  預計這個中心未來每年將處理60萬公噸以上的亞太貨物,讓白雲機場的貨運量倍增,另增加1200個就業機會和賦稅收入;而去年中正機場處理了170萬公噸貨物,已經足以名列世界第11位。
  回想1990年代初,聯邦快遞到台北向交通部爭取亞太轉運中心時候的光景,實在令人不勝唏噓。目前雖然優比速在中正機場設有小型的轉運中心,聯邦快遞也有一些飛機停靠,然而優比速更早就宣布將在上海設立亞太轉運中心,這些發展都將牽動著高附加價值產業(包括半導體總部)的發展,政府視為能夠促進投資的中正機場特區或「自由貿易區」的未來如何,大概可想而知了。

  發展迅速優勢轉移

  美僑和歐僑商會每年都會體檢台灣的投資環境,並對政府做出建議。最近幾年的建議越來越激烈,去年《遠見》雜誌的調查反映,若在兩年內沒有兩岸直航,四成的外商將縮減在台規模。
  我們擔心的是,東協和中國大陸自由貿易、航空快遞業的區位移轉,以及大陸半導體業的快速發展,將嚴重加速這種現象。亞太外商的區域會議過去因為兩岸缺乏直航而多半在香港或新加坡召開,看看上海最近的發展,預期很快就會在上海召開。套句歐僑商會執行總裁紀維德的忠告:「台灣難道不怕有一天被略過嗎?」
  飛利浦公司是台灣真正的夥伴,從1966年以來就和台灣同步成長,營業額一年達到一千億台幣,在台灣設立了半導體、顯示器、資料儲存等業務的亞太或全球總部,也是台積電的最大股東。

  台灣擁有亞太最佳的研發人才和地理優勢,卻留不住製造業的外商總部,那麼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