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來就是獨自旅行,就算相遇終究還是會分離』、『遇到你不是必然的結果,即使沒遇見你,我也會和其他人相遇。』

  戲院的螢幕上,遠自立陶宛來的背包族在火車月台上與單車環島的大學生短瞬相聚,列車揚起的陣風撩撥頭髮,彼此揮手做手勢相互道別,我想到了什麼,滿滿地從心裡溢出,卻又無法述說。

  這是一部台灣的公路電影。

  阿明從高雄出發,往南沿東部繞過北海岸後,再經西部各縣市完成他的環島計劃,一路上不單單是自然的風景,同時也是跟這塊土地產生關聯的一切事物的記錄:異鄉思親的老兵、年輕無所事是的待役青年、浪跡天涯的背包客、提早退休的老師、虔誠的媽祖信徒、遊覽車司機與他那群老年失業的歐巴桑們......於是,我發現,在這部電影裡,埋下了太多導演對於這塊土地上的關懷與情感,不是那種海浪拍擊岩岸式的澎湃,而是幽谷小溪的涓涓潺潺。透過導演的鏡頭,讓我看到更多跟我同樣住在這塊土地上,卻與我自己完全不同人們。

也忘了究竟是誰說「從旅行中改變自己」這樣的話,但的確曾經沒理由的背起行囊,離開家,離開生活的都市,也許有個目的地,也許沒有詳細的行程安排,一切都是未知,如同探險,亦如同摸索,過程中,我們遇到陌生的人,有著短暫的交集與一些想法,或者騎上摩托車沿著海的邊界前行,停留在某處沙灘什麼也不做的晃過一下午。

其實都是在找另外一個出口,用另一種呼吸的方式來面對人生。

  阿明說,他在環島,他想藉由環島完成他的練習曲。

  於是他背上了大吉他,踩著腳踏車出發了。

  阿明覺得,透過音樂讓他聽不見的耳朵有了安全感。所以他的音樂不是為別人而彈。

  而我的練習曲呢?而我們每個人是否也能彈出屬於自己的練習曲?

  阿明騎車單的身影依舊在沿著濱海的公路飛馳。






【練習曲BLOG】- 包含劇情介紹、導演、演員感想及關於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