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轟隆隆的飛機引擎,緩緩的向空中爬昇,脫離地面。

  從小小的窗外望去,原是一片漆黑,因為機身轉彎的緣故,讓我得以在離別後一刻裡,望見那海上璀璨霓虹島。

  香港。

  也類似這樣的場景,只是飛機相反的方向,著陸在這個繁華之城的入口-赤臘角機場,隨著下飛機、通關、提行李開始,我竟像個孩子似的充滿了無數的好奇與興奮,也許是第一次離開家那麼遠,也許是第一次踏上別的國家,於是一切都是新鮮異常。

  除了新鮮,隨之而來的是一點點的恐懼。在往飯店的地鐵內,我週圍盡是與我使用著不同語言的人們,雖然外表上我與他們相差無幾,但我擔心只要一開口說話,便洩露了自己的不同,就像走在台北城裡的外國人一樣,會招來些許好奇的目光。這樣的恐懼一直伴隨著我到下塌的飯店,我想,要不是身邊有你陪著,我可能會在某一地鐵站下車後,走到對面的月台,改搭往機場方向的列車,落荒的逃回台北。

  島上的氣氛,就像每個路口的紅綠燈一樣。當紅燈亮起,所有車子都停下來時,便會發出一種「答!答!答!」的聲音,節奏快且急,好像在提醒著路人邁開他們的腳步,快點往各自的目的前進。我站在十字路口往天空望去,每棟高聳的大樓頂端,好像就差那麼幾公分,便可以將整個藍藍的天空完全掩蔽。窄窄的道路上來回穿梭著舊式的軌道電車,與新型的雙層冷氣巴士形成強烈的對比,每棟建築沿著陸地延伸至山坡,建得櫛比鱗次、高聳入雲,人們就這麼穿梭在這樣的城市中,讓我感到,彼此的擦肩而過都覺得厭煩。

  不過,這的確是個被國際化了的都市,在街上你似乎可以看到各色人種:眼睛特大膚色略黑的中東人、膚色與我們相近卻五官較深的東南亞人、中歐人、美洲人......等,不一而足,半山區電動梯旁的Stauntons bar 裡,二層樓的空間滿滿坐著這些異鄉客,他們酒酣耳熱,高談闊論,伴隨著店內熱絡的音樂。順此而去,這一帶附近,存在著不少類似這樣的店。不過在這裡似乎沒有,像台北那種隨處可見的廉價咖啡廳,有著小小的座位,大片的落地窗,讓我這外來客,能有個好好觀察這個城市的悠閒下午。

  一如時時充滿熱鬧人潮的地鐵一般。夜晚的香港也是如此喧騰,無數的商店招牌就這麼霸道的橫掛在半空中,參差不齊的在二排高樓形成的街道空隙中堆疊起來,伴隨著耀眼的霓虹與店內煇煌燈光,遠方不知名的大樓,在夜色中,正以緩慢的變換速度,從大樓中段到高點,放射出那我無法理解的七彩光線。

  而這些,如今都迅速的濃縮在我視界所及的窗外,凝聚成無數的小光點,繪製出在一片闇暗海上的璀璨霓虹島。閉眼回想,除了島上數不完的購物城,還有街道市集裡的小販面孔,彌敦道上抱著小孩的紅髮年輕媽媽,地鐵列車裡老是坐不住的稚童,地鐵站行乞的失意人,黃大仙廟口強迫推銷香燭的老嫗與跪地求籤的善男信女,當然,還有一路陪我走來,從台灣到香港,從香港回台灣,在值得紀念的日子裡,與我在太平山頂共渡燭光晚餐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